建造業議會及香港綠色建築議會合辦的大型綠色建築公眾活動「香港綠色建築週2023」今年以「集合綠建能量,向2050碳中和進發!」為主題。鼓勵公眾探索及欣賞本地綠色建築,從而認識其重要性和好處,並集合全城力量一起達致2050碳中和目標。
 

 
 
 


香港綠色建築週2023精彩回顧
 
感謝大家的支持及參與,香港綠色建築週2023已完滿結束!

本年度活動打破各項歷年記錄,支持機構突破200間;綠建短片拍攝比賽作品的數量超過160份,較去年上升超過六成;《綠建能量加油站》到訪人次逾3000人,以及超過27萬位「輕.型」上班日參加者。







 
 

香港綠色建築週 2023活動宣傳片
 
建造業議會及香港綠色建築議會合辦的大型綠色建築公眾活動「香港綠色建築週2023」今年以「集合綠建能量,向2050碳中和進發!」為主題。鼓勵公眾探索及欣賞本地綠色建築,從而認識其重要性和好處,並集合全城力量一起達致2050碳中和目標。在本宣傳片中,四位綠建隊長聯同香港綠色建築週吉祥物「綠築俠」一齊集合綠建能量,告訴大家綠色建築如何運用綠建能量,帶領香港向2050年碳中和進發。

影片已上載至議會各大社交平台及Youtube頻道

 

 


四大綠建能量

為進一步提升公眾對綠色建築及其對人及環境帶來益處的認識,今屆「香港綠色建築週」聚焦四大綠建能量,包括健康舒適、高效資源、環境友善及創新元素,以貫穿多個公眾活動。
 
 








 



「香港綠色建築週2023」於9月23日假西九龍文化區戲曲中心中庭舉行啟動禮。活動邀請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環境及生態局副局長黃淑嫻女士, JP、建造業議會主席何安誠工程師, JP以及香港綠色建築議會主席張天祥博士, SBS擔任主禮嘉賓。當日有逾100位業界及公眾人士出席,共同見證「香港綠色建築週2023」的展開。三位主禮嘉賓在啟動禮上響應主題「集合綠建能量,向2050碳中和進發!」,戴上以環保物料製成的「能量手臂」,寓意由政府、專業界別、公眾三方共同努力推動綠色建築普及化,集合全城力量一起達致2050碳中和目標。
 

 
啟動禮當日亦舉行頭炮活動《集合吧!KOL綠影闖》綠建短片拍攝比賽頒獎禮,一同欣賞由公眾拍攝、富創意並揉合綠建能量的優秀作品。
 


 

 

主辦機構以《集合吧!KOL綠影闖》綠建短片拍攝比賽作為今屆香港綠色建築週的頭炮活動,鼓勵公眾化身綠色建築KOL,聚焦四大綠建能量,包括健康舒適、高效資源、環境友善及創新元素,捕捉城市綠建美景。

是次比賽將分為「KOL玩味組」及「綠影大師組(公開/親子)」兩大賽制進行,參加者需按照《綠影手冊》指示,以有趣方式拍攝導覽指定綠色建築的短片,並從中帶出綠建能量,以參加一個或多於一個賽制。想了解更多四個指定綠色建築、四大綠建能量,以及短片拍攝比賽的必讀貼士,可以細閲《綠影手冊》

比賽已圓滿結束,各組別的冠亞季軍及「人氣綠影大獎」已於議會社交媒體及比賽網站公布,感謝大家的支持!

 





《綠影手冊》 四座指定綠色建築

 
 

集合吧!綠建導賞團及KOL綠影工作坊
 
為讓參加者做好準備,是次比賽於6月24日在建造業零碳天地舉行了「集合吧!KOL綠影闖 綠建導賞團及KOL綠影工作坊」。專業導師林京賢(阿京)與參加者分享了很多影片創作的經驗。

藝里坊會所拍攝開放日
 
此外,藝里坊・1號及藝里坊・2號的會所在7月8日特別開放與比賽參加者,以探索及拍攝該處的綠色建築特色,為參加《集合吧!KOL綠影闖》綠建短片拍攝比賽拍攝片段。
  

 
 

「輕.型」上班日2023精華片段
 
「輕.型」上班日於9月6日順利舉行。活動當日,「綠築俠」與環境及生態局吉祥物「慳神」一同探訪恒基兆業地產及施耐德電氣的辦公室。「輕.型」四色穿搭挑戰獲超過50間公司及機構踴躍參與,各獎項得主已順利選出。完整得獎名單及作品請參考精華片段。影片已上載至議會各大社交平台及Youtube頻道。
 
 

 

     

 
 
 
 
《集合吧!明日綠建遊!》已圓滿結束。數百名參加者在「綠建專才」的帶領下分別於AIRSIDE、西九文化區、新圍污水處理廠及創新斗室參與以「舒適」、「高效」、「永續」及「創新」為主題的綠建導賞團,一同認識各項綠建設計,並於綠色建築内體驗不同的特色工作坊。
    
    

《綠建能量加油站》巨型扭蛋機亦在香港綠色建築週期間登陸四座綠色建築,包括中環街市、太古城中心、新都會廣場及朗豪坊。參加者透過解答扭蛋內不同類型的綠建任務,認識與綠色建築相關的知識,並獲贈環保紀念品。
 

此外,主辦機構在於9月23至29日期間推出網上有獎遊戲《綠建能量線上遊》。凡讚好香港綠色建築議會Facebook或Instagram專頁及有關遊戲帖文,並於帖文內回答有關綠色建築的問題,最有心思的參加者將有機會獲贈精美環保禮品,包括Mil Mill 抽取式餐巾紙、Green One Lab 壹卷飲管、Invisible Company寵物便便袋套裝、ODEA! 回收膠樽再造捲口式背包及Doughnut Official回收物料再造背包等。遊戲活動已經結束,得獎名單已於議會社交平台公布,謝謝你的支持。
 

感謝大家對「香港綠色建築週2023」的支持及參與,明年再見!
 

主辦機構:

 

綠色建築伙伴:
發展商/機構(按英文字母順序排列)

 

場地:
(按英文字母順序排列)

 

香港綠色建築週2023支持機構:
(按英文字母順序排列)


 

 



 

 

 

 

 《綠建能量線上遊》贊助:

(按英文字母順序排列)

 

 
 

有關香港綠色建築週2022,請按此

有關香港綠色建築週2021,請按此

有關香港綠色建築週2020,請按此

有關香港綠色建築週2019,請按此

有關香港綠色建築週2018,請按此

有關香港綠色建築週2017,請按此

有關香港綠色建築週2016,請按此

 

香港綠色建築週由建造業議會全力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