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助機構:

主辦機構:

 

要提升本港超過42,000幢既有建築的能源效益及環保表現,並轉型成為可持續發展城市,是一項全球各大城市共同面對的挑戰。有見及此,香港綠色建築議會及香港賽馬會攜手於2018年7月至2019年12月期間推行「智綠築福」升級計劃(計劃),著力提升非政府機構對綠色建築的認知及營運管理能力,亦藉此向社福界別及公眾推廣建築物評級工具 —「綠建環評」BEAM Plus ,特別是既有建築一環。

 

 

計劃與四間社福機構合作,包括香港小童群益會、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香港紅十字會及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於其既有建築進行深入的差距分析(Gap Analysis),並協助各機構以智能及綠色科技應用於未來的樓宇更新。此外,計劃也跟四間機構聯手舉辦一系列工作坊及活動,從探索綠色建築至實踐樂活,為其機構員工及樓宇使用者的生活方式及態度帶來正面改變。計劃亦包括在機構的服務中心舉辦多場巡迴展覽,以加深樓宇使用者對綠色建築元素及其重要性的認知。為使計劃訊息推廣遠及大眾及廣泛的非政府機構,一系列的宣傳影片、綠色社區講座及最佳實務指引亦已依時推展。

「智綠築福」社區講座

計劃舉行了一系列講座,目標對象為非政府機構或社福機構人員,特別針對希望提升其建築物能源及環保表現但缺乏相關專業知識的技術或行政人員。講座以介紹「綠建環評」BEAM Plus 為首,再依次介紹相關題目如綠色建築管理的專業標準、樓宇翻新、重新校驗、持續校驗及綠色智能科技應用,並著重實例分享。

「智綠築福」社區工作坊及活動

計劃聯同不同本地環保及藝術團體,為四間社福機構伙伴的員工及服務使用者舉辦了一系列工作坊及活動,鼓勵參加者積極探索綠色建築、實踐樂活。


「智綠築福」承諾書

計劃歡迎公眾對可持續建築環境許下承諾!奉行低碳生活,並向家人朋友推廣綠色建築的訊息。

宣傳影片

計劃已推出下列十條宣傳影片,重點推廣綠色建築及「綠建環評」BEAM Plus的重要及實踐。參與的四間社福機構夥伴亦會在影片中亮相,請立即收看!




 



 




 



 



 



 



 



 



 



 

 

 

給非政府組織的建議:如何把現有建築變綠指南

為了讓其他非政府組織也能參考有關經驗及建議,計劃推出指南協助各組織將現有建築變得更綠。
 

指南可透過以下連結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