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綠色建築議會賽馬會「智綠築福」升級計劃聯同不同本地環保及藝術團體,為四間社福機構伙伴的員工及服務使用者舉辦了一系列工作坊及活動。希望藉著多元化的學習體驗,鼓勵參加者積極探索綠色建築、實踐樂活,並為他們的生活方式及態度帶來正面改變。
 
「環保小鳥」工作坊
計劃聯同本地環保藝術團體Flappyland 為幼兒中高班學生及安老服務中心長者舉辦「環保小鳥」工作坊,學習運用回收洗頭水泵頭製作「小鳥魔法棒」Flappy,推廣「乾淨回收」和「升級再造」的概念之餘,亦加深參加者對綠色建築和「綠建環評」BEAM Plus的認識。
 
合辦機構:香港小童群益會樂緻幼兒園暨幼稚園(灣仔)及香港聖公會張國亮伉儷安老服務大樓

「智綠築福」x「執嘢」︰賀年衣物任你執
添置新衣物過年是傳統習俗,因此計劃聯同網上換物平台「執嘢」合作舉辦新年以物易物活動,希望喚起大眾對過度消費的關注,並且以實際行動減廢。活動邀請香港小童群益會的服務使用者及公眾分享家中比較簇新的二手秋冬季衣物,讓剩餘物資有「重生」機會。長達六個小時的換物活動吸引接超過六百名朋友參與,大部分參加者更於活動當天作出「智綠築福」承諾,支持綠色社區建構及可持續發展。
 
合辦機構:香港小童群益會大圍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

編織椅墊工作坊
傢私壞掉也不一定要丟棄,只要花點心思,就可以讓它「重生」。計劃聯同本地創意團體Kratpr舉辦工作坊,讓一眾大人小朋友學習傳統技法編織手工椅墊,感受自己編織的力道,同時賦予舊櫈一個新生命!所有材料,包括木材、櫈架、布條,其實都是回收的成果;更有家庭帶來破掉的櫈,成功維修重用!除了完成椅墊部份的織作,眾人還能夠了解升級再造的概念和綠色建築與自身的關係,從創作過程中學習各方知識。活動結束後,經修復的椅櫈放置於機構內的公共空間,讓各中心的受眾進行不一樣的「升級體驗」。
 
合辦機構及場地:香港小童群益會美孚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香港紅十字會總部-西九龍及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新界會所

迷你菜種植工作坊
以後在辦公室及家中都可以吃新鮮菜了!計劃聯同積極推動都市農業的社企Rooftop Republic,教導不同機構的員工及親子種植迷你菜。參加者先制作廁紙筒花盆,然後學習落泥土、落種子及淋水,悉心呵護兩星期後便可食用鮮甜可口的迷你菜。綠色作物對室內空間與心理質素的調節影響深切,生活在石屎森林中,花些心思同樣能打造自己的綠色小角落,積極構建綠色建築。活用迷你種植不但能改善環境,更能一嘗自給自足的滋味,實現低碳新生活!
 
合辦機構:香港小童群益會賽馬會屯門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九龍會所及香港紅十字會總部-西九龍

減廢 • 回收 • 升級再造工作坊
計劃請來社企 V CYCLE 傳遞減塑回收的知識,帶領小朋友及公公婆婆花點心思,將舊CD配合棄用的建築磁磚,升級再造成七彩顔色、閃閃發光的環保藝術杯墊,將廢物昇華再用,減少浪費。工作坊推廣循環經濟的原則──精心運用被認為沒有價值的材料製作成具觀賞性且實用的產品,向各參加者講授「升級再造」的概念,鼓勵大家以創意佈置綠色環境。
 
合辦機構: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康怡會所及香港聖公會樂民郭鳳軒綜合服務中心

環保戲劇工作坊
寓學習於遊戲,計劃邀請了本地藝術劇團Banana Effect的King 哥哥精心設計了遊戲、動作模仿、分組討論等,利用生動活潑的形式來向一班活力十足的小朋友及公公婆婆灌輸環保與日常生活的關係及綠色建築的重要性。透過豐富的互動體驗,眾人都學習到個人於綠色社區與可持續發展的所扮演的核心角色。
 
合辦機構: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康怡會所及香港聖公會基愛長者鄰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