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30

承擔團結 攜手實現炭中和


潔净能源對達致碳中和目標非常重要。

對建造業來說,碳中和是一個轉型創新的機會,讓各企業展現其改變的能力和强度。
 
協興建築(「協興」)執行董事莫國豪先生認為碳中和是建造業的共同使命。他說:「碳中和不是個人任務。它需要業界每個持份者以大局為重,攜手合作。因此,我們積極與各行業的不同業務夥伴協作互動,以共同願景推動可持續發展。我們很高興現時我們取得不錯的進展。」

為了實現碳中和的目標,協興致力減少使用化石燃料,並致力採用電氣化。協興早前更已採用其他節能燃料。

在協興的碳中和策略,每年均會全面地審視工程項目的能源消耗。在2021年,集團的報告顯示在工程項目的能源消耗中,有52%由燃燒化石燃料而產生。有見及此,協興的可持續發展及環境小組便着手改變情況。

協興可持續發展及環境經理何子強表示︰「我們與一間初創企業合作,採用其創新的電池系統「淨能櫃」。相對於傳統的柴油發電機,淨能櫃不會在使用現場排放一氧化碳(CO)、氮氧化物(NOx)、懸浮粒子(PM)及碳氫化合物(HC)等,其碳足跡亦僅為柴油發電機約兩成。淨能櫃亦能大幅減省在現場直接燃燒化石燃料的需要。」。
 

協興引入「淨能櫃」以取代傳統的柴油發電機。
 
淨能櫃既可達致碳中和的目標,亦可減低燃料成本。目前,協興是香港建造業中最大的淨能櫃用家,在工程項目中共應用13個淨能櫃。

此外,協興亦參與了香港蜆殼的碳中和計劃 — 自然解決方案(NBS)。在集團的不同工程項目中,有超過一百輛汽車參與計劃。在車輛使用的汽油或柴油的同時,蜆殼公司亦會栽種樹木作生態補償,抵銷二氧化碳排放,並達致碳平衡。
 

為了減低燃料消耗,協興積極採用了電動車。

協興亦積極支持建造業議會(CIC)的「可持續金融認證計劃」,在本地建造業推動可持續發展及應用綠色金融,計劃所得的款項會用作支持保障環境計劃。
 

協興參與了建造業議會的「可持續金融認證計劃」。

分判商是公司業務的重要持份者之一,協興一直不遺餘力地鼓勵分判商攜手加入碳中和行列。除了在工程項目採用較為潔淨、生物柴油佔5%的B5能源外,協興更鼓勵分判商採用,此舉獲得了正面的回響。

莫國豪先生說︰「香港的整體碳排放量中,有約七成來自建造業與目前的建築環境。減低碳排放實在是刻不容緩,故此,我們的可持續發展及環境組已發展至約40人的團隊,會繼續實踐碳中和計劃,電氣化同時亦是未來的重要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