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建環評社區評估工具在發展項目初期,從整體出發,評估項目的可持續發展表現,並為城市的可持續發展訂下綱領,令隨後各發展階段事半功倍。評估工具顧及樓宇之間空間的設計規劃,並着重發展項目涉及的社會經濟元素。

(按上圖查閱單張)

何謂社區?

香港身為全球最密集的城市之一,構成社區環境的方式千變萬化,它可以是一座有幾百個單位的單棟大廈,也可以是由多座大樓組成的大型發展,更可以是由多間低密度房屋組成的項目。綠建環評社區專為新發展項目或發展計劃而設,當中已考慮到不同的發展規模及項目類別。

綠建環評社區是首個專為項目在前期或總體規劃階段中,評估各個可持續發展範疇的評估工具。

項目申請人可利用工具:

綠建環評社區的好處
展示致力關顧城市可持續發展的議題; 建構充滿活力的公共空間,塑造可持續社區; 在項目前期為發展做好規劃,長遠而言節省資源; 與社區及主要持份者加強溝通;及 宣傳項目獲第三方認證。

綠建環評社區有什麼特色?

強調「樓宇之間」的空間 顧及社會經濟元素 成為「好鄰居」
在發展項目初期展開對公共空間的設計和規劃。 新增的社區範疇涵蓋不同社會經濟元素,鼓勵項目多作全面考慮。 鼓勵項目為樓宇使用者和週遭鄰居帶來正面的影響。


綠建環評社區評估範疇

評估範疇 內容

社區
評估發展項目對附近地區的社會經濟方面的影響,旨在改善周邊建築環境,突顯本土和社區特色。

室外環境質素
包括影響住戶和鄰居的健康、舒適及康樂的不同室內/室外環境因素,例如日照、空氣質素、通風和熱舒適性等。

用地與室外環境
評估發展項目的地點、建築物的設計、基本配套和設施。

用材及廢物管理
鼓勵減廢和有效地運用對環境影響較低的材料。

能源
關於節能設計和能源效益管理及再生能源的採用。

用水和水文環境
著重節水器材的選用和節水作業方案,減少用水,亦關注可飲用水的水質。

創新
鼓勵項目採用創新設計達致更環保水平,或項目表現大幅超越評估要求。

 

項目在完成評估後,會分為以下四個評級︰

鉑金級

金級

銀級

銅級

香港綠色建築議會出版了《空間 X 香港》,作為推廣綠建環評社區的其中一環。書中記錄了一系列關於公共空間和公共藝術的城市實驗,亦收錄了有關可持續社區的文章。

按此閱覽電子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