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建環評新建建築的評估涵蓋新建項目的前期拆卸、規劃、設計、施工及調試階段,亦適用於現存建築的大規模翻新或改裝工程。評估工具引入一系列的最佳作業方式,致力為新建項目減低對環境的影響,並期望可改善環境質素,務求增加樓宇使用者的滿意度。

(按上圖查閱單張)

甚麼樓宇可作評估?

綠建環評新建建築涵蓋住宅、商用、工業及其他種類的各式新建樓宇的單幢建築或大型項目,不論大規模裝修或改裝工程(包括整幢或局部改裝)亦同樣適用。評估中的得分項目會因應建築項目種類而有所不同,申請前可先向顧問查詢意見。

參與綠建環評新建建築評估的好處

一個成功的綠建環評新建建築項目有助︰
改善室內環境質素,令用家身心更健康,工作效率提升; 減少對周遭環境的污染;
向市場推廣具能源效益的樓宇、系統和設備,包括可再生能源的發展; 減少浪費食水、熱帶木材等日趨緊張的資源;以及 發展更具成本效益且可持續的建築設計和建造流程。

升級版綠建環評新建建築2.0版的特色

更以人為本 更整合的綠色建築設計 更靈活、更清晰、更可行
其中一個評估範疇重整為「健康與安舒」,加入推廣健康生活的評估準則,更着重樓宇使用者的身心健康。 新增的「綜合設計與建造管理」範疇鼓勵項目團隊更合作無間,以綜合設計方式建造綠色建築。 每項評估準則都經過重新審視,迎合行業不斷的發展。評估手冊亦經重新設計,為項目團隊追求卓越評估表現給予更多指引。

觀看綠建環評新建建築2.0版的介紹短片︰



綠建環評新建建築2.0版評估範疇

評估範疇 內容

綜合設計與建造管理
鼓勵項目團隊與持份者加強溝通,以綜合設計方式設計和建造綠色建築。

健康與安舒
包括影響住戶和鄰居的健康、舒適及康樂的不同室內/室外環境因素,例如日照、空氣質素、通風和熱舒適性等。

可持續地塊發展
評估發展項目的地點、建築物的設計、基本配套和設施。

用材及廢物管理
鼓勵減廢和有效地運用對環境影響較低的材料。

能源使用
關於節能設計和能源效益管理及再生能源的採用。

用水
著重節水器材的選用和節水作業方案,減少用水,亦關注可飲用水的水質。

創新
鼓勵項目採用創新設計達致更環保水平,或項目表現大幅超越評估要求。

 

項目在完成暫定評估或最終評估後,會分為以下四個評級︰

暫定鉑金級

最終鉑金級

暫定金級

最終金級

暫定銀級

最終銀級

暫定銅級

最終銅級